一人参保,全家共用——我市已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我市已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这也就意味着,在泰安市正常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其医保账户上的钱可以和家人共同使用了。

“个账共济”是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推出的利民政策,在泰安市正常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通过绑定自己的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的父母)来实现个人账户余额供其家庭成员共用。个账共济是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的一种保障机制。泰安市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除可用于职工本人药店消费外,可通过家庭共济关系绑定后,支付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的父母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的费用。

在刷医保消费的时候,是遵循什么样的扣费顺序呢?如果个人账户余额足以支持本次消费,那么本次消费将会首先扣除的个人账户余额。如果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本次消费失败,会提示参保人“您存在有效的家庭共济绑定关系,5分钟内再次刷卡,可以走家庭共济消费”,如果参保人选择了5分钟内再次刷卡,就会使用个账共济账户消费户主的个人账户余额。需要注意的是,若消费金额超过户主设置的消费限额,会造成消费失败。限额设置后户主也可以后续进行修改,限额指的是户主绑定的所有近亲属总共能消费的额度。

若参保人员想绑定个账共济账户,只需打开微信或支付宝app搜索“泰安医保”小程序,点击首页的个账共济,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建立自己的共济账户并添加成员家庭成员加入。创建家庭共济账户完成后户主可以点击修改,来修改自己的基本信息;可以点击明细,查看消费明细;也可以再添加新的家庭共济成员;还可以对已添加的家庭成员解除绑定。按照规定,目前,一个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同时绑定8名近亲属。此外,绑定是单向绑定的,也就是说,如果关系人已经被其他参保人(户主)绑定,则不可新增绑定关系;如果关系人已经作为户主,绑定了其他人,不可新增绑定关系;如果户主已经作为关系人被其他户主绑定,也不可新增绑定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