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肥城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1-05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按照泰安市医保局、卫健委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工作要求,2021年1月4日下午,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同志主持,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主任参加。 

一是观看新闻媒体曝光的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警示教育片;二是由医药服务管理和基金监管组组长张强同志带领学习泰安市医疗保障局、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泰医保发〔2020〕84号)文件;三是由医药服务管理和基金监管组副组长武庆刚同志就当前村卫生室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讲意见。


最后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同志结合近期的工作,就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提具体要求及意见。王平同志指出: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针对安徽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国家医保局、省市医保局对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杜市长也作了专门批示。大家一定要把会议精神给院长汇报好,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其次,要严格自查。前期,在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中,有的单位比较重视,认识程度高,宣传发动广泛,措施有力,效果明显,有的单位走过场,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回头看”重点检查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要求所有的定点医药机构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挖透。我们要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第三,要认真整改。确保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常态化。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分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四,要加大惩处力度。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明确规定了参保人员的权责,严禁通过伪造、涂改医学文书或虚构医药服务等骗取医保基金,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根据立法解释,参与骗保可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并视情节轻重,被处以罚款、公开曝光、纳入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乃至承担刑责。

下一步,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与卫健部门联合进行检查,坚持监管“无禁区”、处罚“零容忍”,严厉打击挂床、诱导住院、过度医疗等不规范行为,通过多措并举,提高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政策的公众知晓度,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共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人人抵制骗保”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