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医保局深入开展村(社区)卫生室医保管理工作集中整治活动

信息来源: 岱岳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为加强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卫生室医保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期岱岳区医保局在全区深入开展村(社区)卫生室医保管理工作集中整治活动。 


(一) 集中整治主要内容。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卫生室医保定点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规范管理。对于定点的村(社区)卫生室,严格按照《岱岳区村级卫生室医保工作管理规范(试行)》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卫生室及规章制度设置、医疗报销行为、药品采购管理、账目管理;对于未纳入医保定点的村(社区)卫生室,严格按要求规范建设,并及时申请纳入定点范围。严厉打击不执行医保政策、串换药品、套取医保基金、违规采购使用药品等违规违法行为,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做实民生工作,筑牢民生底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集中整治工作安排。本次集中整治工作自12月底开始,至2021年1月底结束,为期一个月时间,共分三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区医保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活动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级卫生室调查摸底工作,核实村级卫生室数量、定点数量、未定点原因和医保工作的开展情况等,建立村卫生室管理工作档案和问题台账。二是自查整改阶段(2020年1月1日- 2021年1月20日)。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和管理规范,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在规章制度落实、医疗报销、药品采购管理、账目管理等情况中存在的问题。期间,区医保局将不间断地开展村级卫生室集中整治工作督导,及时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重视、工作进展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曝光。三是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1月21日-2021年1月31日)。区医保局组成考核验收工作组,开展现场查验。对各镇街开展村(社区)卫生室规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村(社区)卫生室限期整改达标,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仍不合格的卫生室将在全区进行通报;对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纳入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中心)信用诚信体系考核。


(三)集中整治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区医保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村(社区)卫生室医保工作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成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村卫生室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强化考核。按照全区医保信用考核方案,将村级卫生室医保工作管理纳入对镇街卫生院的诚信考核,村级卫生室医保管理情况与镇街卫生院医保总额分配、协议外清算挂钩。三是加强调度。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加强活动情况调度,推动全区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健康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