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医保局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

信息来源: 岱岳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理解力,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满意度,岱岳区将2021年1月份定为“全区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明确宣传重点

(一)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重点宣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参保原则、筹资标准、保障重点、补偿待遇、医疗服务管理及个人缴费等内容。在参保缴费方面,重点突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什么好处、缴费标准、参保缴费有哪些方式、异地如何参保缴费等内容;在待遇保障方面,重点突出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是多少、报销比例是多少、门诊慢特病申报流程及政策等内容;在理性就医方面,重点突出不同医疗机构就医的差异化报销政策、只有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才能给予报销的规定等内容;在经办服务方面,重点突出“一站式结算”、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手工报销方法等内容。

(二)宣传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流程。讲清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方式、政府补助、就医流程和费用报销流程等内容,让参保群众知晓医疗保险业务办理方式、流程、时限、标准等。

(三)宣传医保重点工作。宣传医保扶贫、一次办好、异地直接就医结算、“两病”保险政策、长护险制度等重大工作举措。

(四)宣传职工、居民医保制度的区别与联系,不同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办法等内容。


二、落实工作责任

(一)区医疗保障局。制定《全区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医保政策宣传月活动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工作。加强各医保经办机构、各定点医药机构宣传活动的督促指导,强化工作调度,推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各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召开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会议,组织安排辖区内各定点医药机构,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开展。活动期间,各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利用农村集市,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政策“赶大集”活动,利用展板、横幅、发放医保明白纸等形式宣传医保政策,集中活动次数不得少于2次。

(三)各定点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置专门的医保政策咨询台,明确专人负责,摆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医保政策及业务咨询。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明白纸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加强住院病房医保政策宣传,重视住院病人的医保政策宣传,及时为住院病人发放医保明白纸,把病人住院治疗的过程作为很好的学习医保政策的过程。抓好村级卫生室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利用医保政策宣传版面、宣传横幅等形式加强宣传,使医保政策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四)各定点零售药店。抓好医保政策、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相关政策。活动期间,每个定点零售药店都要制作1个医保方面的宣传横幅。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站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医疗保险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及时研究制定有效方案,及早安排部署,落实领导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顺利启动实施。

(二)抓好工作落实。精心组织,妥善安排,抓住重点,加大宣传。在宣传过程中,要把政策讲清楚,把意义讲明白,把道理讲透彻,切实把医疗保险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引导广大城乡居民积极主动参保,合理就医。

(三)强化督导检查。区医保局成立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工作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各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及时总结宣传工作经验,收集活动宣传材料,活动效果、群众意见建议等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汇报,上报区医疗保障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