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丨涉嫌套用医保基金1000万元!警方侦破特大医保诈骗案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12-13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同一天在不同医院内多次刷医保卡购买同样的药品,且药品用量远超实际用量,这一反常的举动引起了南京警方注意,随着深入摸排调查,一个利用医保实施诈骗的团伙浮出水面。11月30日,南京秦淮警方通报了此案,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警方挖出套取国家医保基金线索300余条,初步统计涉嫌套用国家医保基金高达1000余万元。

2021年7月份,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医保局反映,称发现了医保卡刷卡异常的情况。辖区内有一居民李某同一天在多家医院内使用医保卡刷卡开出两种治疗尿毒症的药物,发现异常后,医保局调取了近几年李某的刷卡数据,发现他在5年内利用医保购买的药品用量远超其本应服用的数量,金额超出20万元,疑似涉嫌套用国家医保基金。

接到线索后,南京秦淮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了工作。通过对李某的医保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扩线侦察后,一个家族式医保诈骗团伙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原来,李某使用其患病的老公医保卡在医院开完药之后,除去了自身所需的药物,将其余部分全部以药品零售价的3-5成不等的价格,卖给了专门在某医院门口收药的金某。经过深挖调查后,办案民警注意到,金某有着多条收药的途径,他收到药截留两成利润后,再由其老公卖给药品中间商张某,随后药品流向全国各地。

通过继续深挖,办案民警发现买卖药品的中间商除了金某夫妇之外,他们的另两名家人也参与其中,同样也是将药品定期提供给张某,形成了一条诈骗黑色产业链。在摸透了金某等人的犯罪事实后,10月12日,民警兵分多路,将包括开药人、收药中间商、张某等15人一举抓获。并在张某家中的仓库内查获包含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上百种药物1万余盒。

目前,15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秦淮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