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以硬核举措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信息来源: 宁阳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宁阳县医保局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系统治理,通过实施“网格化”监管、建立考评体系、加强教育引导等一系列举措, 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基金监管模式,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行为,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以网格化监管模式为手段,实现“全覆盖”。在常规检查、突击检查和智能监控审核筛查相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系统治理, 创新实施医保基金“网格化”监管模式,按照区域位置和数量,把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划分成3个网格进行监管,明确监管人员和责任范围,划片包干砸实责任,确保医保基金监管横到边、纵到底。2020年,共出动稽查稽核1125人次,对全县766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了检查全覆盖,先后查处定点医疗机构22家,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定点结算资格10家,暂停医保医师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行政处罚参保人1人。

二是以信用诚信考核为抓手,建立“新体系”。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医保基金新型监管体系,针对过去协议管理的短板弱项,逐项梳理整合了医保基金监管相关要求,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支付有关的工作和服务行为,全部纳入信用诚信考核评价体系,既让医保监管对象对规范的服务行为“了然于胸”、对红线“心中有数”,也让医保基金监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以集中宣传活动为载体,提高“知晓率”。从2019年开始,将每年4月份定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 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咨询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宣传医保政策,不断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增强了定点医药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20年共发放宣传材料1.6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60余张,在县、乡医疗机构、商场、集市集中宣传30余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