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医保局全面梳理优化医保服务事项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信息来源: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和“四个最”工作目标要求,对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精简优化,向社会发布《东平县医疗保障服务政务清单》,全力打造医疗保障服务事项环节少、时限短、服务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一、业务办理标准化。《东平县医疗保障服务政务清单》共分为10个主项、28个子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等。逐一列明了事项名称、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并统一了受理表格参考样表。服务质量标准清晰明确,社会公众可据此对经办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评价。


二、办理手续简便化。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设计“一站式”服务流程,不断创新“医保服务+互联网”服务模式,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和“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鼓励“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参保群众仅需在受理端提出申请并提供材料即可,后续环节均由受理机构协调处理。

三、办理材料精简化。针对群众的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材料均不超过4种,坚决取消“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压缩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28个服务事项中,9个服务事项可以一证办理,4个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制,办理材料压缩数量总体超过40%。

四、办理时限缩减化。在已明确办理时限的26个子项中(不含医疗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零售药店申请定点协议管理,此两项事项办理环节及办理时限等按照协议管理办法和经办规程执行),办理时限整体压缩 50%以上,21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7项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8项业务下沉到定点医院,公布了11项“秒批秒办”服务事项清单。开办企业医保参保登记全程网办,企业注册登记后自动参保登记,即时办结;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办结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省内医保关系转移实行网上转移,办结时限由国家规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让参保人员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五、服务内容公开化。2020年8月制定了《关于提升医疗保障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山东政务服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县乡医保服务窗口等途径向社会公布《东平县医疗保障服务政务清单》,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多种渠道查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