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局积极推行三类适老化措施提升老年人医保服务效能

信息来源: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6-04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新泰市局聚焦老年人医保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针对老年人特殊需求,推行三类适老化措施,显著提升了老年人医保服务效能,增强了老年人的医保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优化现场服务场景。驻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设立“老年人优先专窗”,配备业务精湛人员,结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程代办”改革,全程提供咨询、指引、代办等“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效能。配备老花镜、放大镜、拐杖、轮椅等老年人专属服务设施,制作通俗易懂便于老年人阅读的宣传折页、办事指南、资料清单,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二是完善老年人网上办事服务功能。结合老年人需求特点和使用习惯,对医保 APP、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办”操作界面,逐项放开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服务。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 亲情账户,授权亲属代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跨省就医备案等业务,拓宽了老年人医保事项网办领域。三是下放权限实现“就近办”。将参保登记、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经办代办,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方便了群众办事,减轻了群众负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