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提效能 向管理要效益——新泰市医保局窗口获评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

信息来源: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1-13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以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创建活动为载体,统一经办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医保经办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近日,成功获评“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

一、凝聚思想共识,打造创建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工领导牵头主抓、责任人员分工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活动引领。组织机关科室负责人,开展“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提效能”换位体验活动,查找问题短板,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落实班子成员跟班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服务窗口坐班,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及时妥善解决了硬件、软件、流程等方面的问题120余个。三是打造高效团队。围绕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通则和标准化示范窗口评价规范,采取向内挖潜、向外取经,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持续强化窗口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改进了作风,提高了能力,增强了文明素养。去年,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先进个人,8名同志被评为服务标兵,窗口连续3次被评为红旗窗口,并获得“新泰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二、做到“软硬兼施”,完善服务功能。一是加大投入,完善硬件。先后投入20余万元,完善“爱心母婴室”、等待休息区、无障碍卫生间等功能区,配备轮椅、拐杖、老花镜等服务设施,显著提升了服务功能。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标准。编印《新泰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指南》《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行为(行业)规范》,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导办帮办代办等24项工作制度,统一环境卫生、仪表形象、行为举止、文明用语等18项工作规范,为创建工作立下了规矩,竖起了标尺。创新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业务模块化管理模式”被泰安医保局评为标准化示范项目。

三、坚持创新引领,提升创建效果。一是业务下沉,实现“就近办”。先后将门诊大病长处方备案、意外伤害住院备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缴费管理及职工医疗费手工报销等16项业务,下沉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参保群众可按属地或就近原则选择业务办理地点,切实方便了群众。二是瞄准“小切口”,推进“微改革”。 针对新生儿参保“多头跑”问题,创新推行“掌上办”“网上办”,手指一点就能完成参保,切实减轻了参保群众的奔波之苦和费用负担。这一做法被泰安电视台《直通县市区》《泰安新闻》栏目报道,引起良好反响。去年以来取消生育待遇核准、转院备案等8项手续,简化异地就医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领取等10项流程,老百姓看病报销更加便捷高效。三是项目推进,课题攻关。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有机统一,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瞄准老百姓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项目式推进,课题式攻关,有效解决了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病鉴定等20余个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