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音频版)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点击播放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着力抓好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要求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大政策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病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专题新闻报道等方式主动解读医保政策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视频、图解等生动方式主动宣传医疗保障重大政策和创新举措。二是主动加强政务信息发布。紧紧围绕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积极主动发声,有效引导社会舆论,重点对药品集中采购、群众异地就医、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公开。通过邀请媒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报道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医疗保障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三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医保定点医院、医保定点药店、诊疗项目目录、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目录、医保参保情况、医疗救助情况等医保重点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2021年,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 468条,公开政策文件173条,解读政策39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17条,含社会参保信息32条,医保信息32条,异地就医信息12条,医疗卫生信息25条,疫情防控信息16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畅通网上在线申请和办公场所现场申请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编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研究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2021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4件均通过网站申请,所有申请均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事项答复率及事项办结率均达到100%。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为政策文件查询;从受理量来看,相比去年总量减少3件,下降42.8个百分点。此外,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均无收费事项没有收到投诉,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不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确保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健全并严格执行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严格按时间要求,及时更新动态栏目信息,办理回复网民留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医保工作的透明度

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将医保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推送到互联网端和移动终端,拓展官网、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大厅等办理渠道,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加强同报刊、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及各类新媒体沟通联系,实现医保政策信息集成发布、精准推送。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泰安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平台,以群众信息需求为中心,把握微信发布特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紧扣业务,定期发布重点工作,人性化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确保信息能够满足公众需求。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全面规划工作,精心设计具有部门特色的医保政策解读栏目,使市民便捷、快速地了解政策信息,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截至202112月底,我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6.5万人,全年发布各类医保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127篇。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为保障信息发布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适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认真做好对拟发布政府信息的审定工作。明确信息发布工作的职责分工,规范工作程序,落实更新的时限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信息保障水平。三是加强培训考核。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常态化机制,组织全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提供技术指导,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并于年底对各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根据医保部门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同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整改落实,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未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通知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提案12件,共19件,其中主办11件(建议2件、提案9件),协办件8件(建议5件、提案3件),目前,所有主办件已办理并面复完毕,面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