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上线讲医保丨岱岳区医疗保障局 打造“诚信医保”服务品牌 全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11-15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岱岳区医疗保障局

打造“诚信医保”服务品牌 全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近年来,岱岳区医疗保障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保局相关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巩固拓展医疗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全民参保任务,实现国家、省集采成果惠及全民,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1月14日下午,由泰安市医疗保障局、泰安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市医保系统一把手访谈”栏目邀请岱岳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做客“最泰安”直播间,就诚信医保、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做好医保经办服务、惠民政策深入落实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多措并举 推动医保征缴扩面提标

当前正是居民医保的集中缴费期,按照统一部署,岱岳区积极行动、大力实施扩面提标工程。高位推动,区政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部门联动,税务、医保部门合力推进征缴工作深入开展;强力发动,区、镇、村“三位一体”集中推进征缴工作进村入户。

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开展医保政策“五进”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医保服务场所便利条件和互联网便捷优势,积极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截至目前,全区医保参保共54.5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4万人,职工医疗保险参保10.5万人。医保基金收入共计7.9亿元,其中居民医保基金收入4.2亿元,个人缴费1.5亿元,政府配套资金约2.7亿元。政府补贴逐年递增,筹资水平连年增长,为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区医保受益共88.7万人次,医保报销约计5.6亿元。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有力保障了全区人民健康。

打造“诚信医保”品牌 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自成立以来,岱岳区医保局始终以“管好群众治病救命钱”为目标,聚力攻坚“医保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构建了以信用考核为基础的医保基金新型监管体系,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和群众医保权益,持续擦亮了“诚信医保”岱岳服务品牌。这一做法被评为“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省发改委在全省进行发文推广。

“立规范”,建立体系完备的指标体系。该局实施“五个覆盖”,将所有与基金使用有关的工作,全部纳入诚信考核体系。辖区内22家定点医院、4672名医保医师、210家定点药店、403家定点村卫生室、8家药品配送企业均纳入诚信考核,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强保障”,建立协同高效的监管机制。建立医保行政部门主导、相关区直部门协同、社会监督联合推进、稽查稽核常态化等“四项机制”,确保考评指标落到实处;“建台账”,建立运转有序的考核流程。规范违规信用记录归集、案件合议、通报反馈、诚信考核月通报“四步流程”,将日常监管情况纳入信用考核,并共享至全区信用信息平台;“添动力”,树立真评真用的鲜明导向。“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并实行信用修复,将信用等级与优化监管检查、资金分配等挂钩。同时,创新推出“信易+医保”守信激励政策,为信用等级为AA级以上的守信个人落实医保服务“绿色通道”及在262家药店购药8折优惠的激励措施。

通过信用考核,各信用主体自律性明显增强,自查自纠累计主动退费581万元,各类违规问题下降27.5%,药品配送及时率提高5个百分点,累计挽回基金损失1900余万元,群众住院次均费用下降15.6%,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实施“党建+诚信”考核 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经办机构的服务水平,岱岳区医疗保障局开展“信用进机关”工作,对机关党员干部创新实施“党建+诚信”考核,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营造“学诚信、用诚信、讲诚信”的工作氛围。工作情况纳入党员诚信考核,信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职称评聘、年终考核、评先树优等的重要依据,有效发挥信用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瞄准群众所需,以“一次办好”改革为引领,启动“医保便民服务规范提升计划”,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持续提升全区医保经办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优化医保经办流程,打造三级便民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造区级优质标准化服务窗口,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窗口。延伸服务触角,纵深推进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1家乡镇医保工作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同时向村(社区)、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等延伸。先后建立4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工作站,470家村级服务网点,1所高校医保工作服务站,全区 “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高校医保工作站服务新模式初步形成。

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创新并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100%,全面推行“一条短信”工作法,将医保政策、经办服务、受理办理等情况,及时通过短信告知群众,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便捷。

积极推进智能监控建设 实现医保基金监管精准化

为全面加强定点医药机构智能监控建设,岱岳区强力推进事前事中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及应用工作,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的事前提醒、事中审核、事后监控的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监管,有力提高了医保基金监管的信息化、精准化、高效化。

同时,开展了试点药店视频实时监控工作,率先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智能监管全覆盖,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规范医疗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岱岳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强化医保政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持续落实各项倾斜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强化基层医保管理,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全面提升医保工作管理水平;持续加大医保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智能监管与诚信考核的有机结合,全力提高医保“互联网+基金监管”工作水平,助推全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