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上线讲医保丨肥城市医疗保障局:续优化医保服务 书写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卷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肥城市医疗保障局

续优化医保服务 书写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卷

今年以来,肥城市医疗保障局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思路,聚焦“共同富裕”这一工作重点,织好“疫情防控、医保体系”两张网络,实施“党建统领、医保强基、服务提优”三项工程,突出“DIP付费改革、医保基金安全、医药价格管理、医保信息化”四项任务,锚定“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五大发展目标,发扬“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工作主基调,全面开创新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1月21日下午,由泰安市医疗保障局、泰安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市医保系统一把手访谈”栏目邀请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做客“最泰安”直播间,就长护险制度、互联网医保报销、医保基金监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探索创新居民长护险制度 为失能家庭减轻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居民长护险的试点市,肥城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县域实际,探索建立了基础生活照护与专业医疗护理相结合的居民长护险制度,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肥城市2019年1月实施职工长护险;2021年8月,在省局的关心支持和泰安市局的帮助指导下,开展居民长护险试点,目前已经实现了职工、居民长护险全覆盖。

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长期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经评估认定为失能人员照护需求等级3级、4级、5级(分别对应重度失能一级、二级、三级)的失能参保人员,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参保人员,按规定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目前,肥城市享受居民长护险待遇人数3000多人,累计支付基金2000多万元。为失能家庭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稳步提升。

开通省内和省外互联网结算 解决异地就医难题

群众异地就医,是否能直接异地结算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解决群众在异地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方便我省参保人员省内跨市、跨省异地就医简化异地就医经办程序,“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将不再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鲁医保小程序(在支付室、微信中搜索)网上办、掌上办,以及可通过我市医保部门公布的服务电话等多种渠道办理备案。临时外出就医首先自付调减为10%,门诊统筹异地就医不再受签约基层医疗机构范围和等级限制,省内门诊慢病不再受异地医疗机构家数限制,均可享受联网报销。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顺心更省事、更便捷。

异地就医报销作为一项便民惠民的医保政策,很好地解决了广大群众跨区域看病就医问题,目前,肥城市开通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住院33家,门诊69家;开通门诊慢性大病省内联网结算25家,跨省联网结算3家,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

推进药品“双通道”建立 打通患者用药“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更多患者尽快用上便宜药、放心药,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共同推进药品“双通道”的建立,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打通患者用药“最后一公里”。

“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持续优化药品动态准入机制,全面落实谈判药“双通道”管理机制,让群众以更低价格、更快速度享受到更多救命新药。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科学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形成医保与医疗机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肥城公布了3家“双通道”定点药店,都在定点医疗机构1000米范围内,国家发布的275种谈判药品、108种大病特药以及“两病”用药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双通道”定点药店两个通道购药,也无需像以前一样要先全额垫付然后到医保部门手工报销,现在全部直接联网结算,广大参保患者就医购药更加便捷,绝不让群众多跑腿。

实施“1146+N”医保服务延伸工程 全力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

医保服务站是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在基层的延伸拓展,为确保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医保服务,今年以来,肥城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生实事离群众的心更近一些、事办得更实一些”的理念,实施“1146+N”医保服务延伸工程,全力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群众不出村(社区)便可办医保事。

“1146+N”即高标准打造1处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精心建设14处镇街医保工作站;依托定点医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建设400处一体化村卫生室医保服务点;在全市600多个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岗哨;在定点药店、部分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小学校建成N处便民医保驿站,实现医保服务市镇村全覆盖,织密筑牢基层医保服务网。

按照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结合县域行政区划实际,按照“沉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实施业务下沉、端口前置、服务前移,将10大类业务事项全部下放,促进医保经办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同时,将全市医保经办业务培训纳入年度培训工作计划,每年搞好会议集训、定期轮训、分片送训、现场导训四大培训,每个站点培训1个“医保明白人”,通过科学定训、精准施训,基层医保工作人员政策明、流程清、业务精,成为医保政策的“宣传员”、 意见建议的“收集员”、 服务评价的“调查员”,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服务评价常态化和督导考核长效化。医落实经办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医保工作站点醒目位置、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不定期进行医保知识“应知应会”培训考核,以考核成效倒逼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市医保局对经办中心和镇街工作站实行半年考核、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定期回访受理群众,及时掌握服务情况,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