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药品耗材集采持续推进 医保改革红利三方共享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12-29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12月28日上午,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深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共享医保改革红利新闻发布会,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扩围工作以来,我市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战略购买和政策引导作用,在统筹协调、在监督指导上担起责任,在扩围建制、带量回款、引导激励上下足功夫,逐步打开惠民惠企惠医新格局。

截至目前,我市执行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有365种,其中,国家层面七批次药品平均降价幅度50%以上,省级层面两批次药品平均降幅分别为67.3%和45.81%。药品涵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和一些恶性肿瘤、精神疾病的治疗药品。与此同时,山东省组织的第三批中成药专项集采也已经启动实施,涉及15个品种67个药品,平均降幅44.31%,最高降幅87.97%。

医用耗材方面,2021年1月,我市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成果,平均价格从1.3万元左右降到700元左右,最低价格仅为469元,意味着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也标志着高值医用耗材加入了集采改革的大潮。此外,我市相继落地的有人工晶体、冠脉药物球囊、心脏起搏器、人工关节、吻合器等17大类产品。其中,国家组织集采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中选产品平均降幅82%,降费效果明显。根据各批次集采产品约定采购量计算,全市节约医药费用负担超过10亿元。

为解决企业回款难题,我市将全市各级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的国家、省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耗材中选品种全部纳入医保基金与药企直接结算范围。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120家公立医疗机构共结算药品款项26616.79万元,涉及25家配送企业;22家参与医用耗材直接结算的公立医疗机构共结算货款1892.07万元,涉及53家配送企业。与此同时,为提高医疗机构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我市启动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截至目前,国家和省级组织七批次药品集采结余留用资金合计拨付金额为5634万元,覆盖全市119家医疗机构。其中,结余留用金额最多的一家医疗机构获得资金1120万元。

为了让老百姓及时用上降价后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我市切实发挥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强监管的作用,落实好结余留用、直接结算、医保支付标准协同等配套政策,加强中选药品的采购、配送、使用、结算回款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管,确保让老百姓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