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业务经办勤创新 网格服务开新局

信息来源: 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 2022-03-04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聚焦群众期盼,着力破解百姓的“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大力推进医保经办业务向乡镇全面下沉,持续优化好各乡镇医保业务经办服务,实现基层医保经办网格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

一、乘网格化发展之风,让政策宣传家喻户晓

医疗保险是当前我国参保人数最多、覆盖人群最广、保障兜底能力最强的险种之一,如何让医疗保险的各项政策尽可能达到“家喻户晓”,是提高医疗保险群众满意度的关键所在。为此,泰山景区结合医保业务经办服务网格化发展模式,将医保政策宣传涵盖进来,成效显著。

督促各镇通过“村村响”广播、召开村民会议、上门入户动员等途径,将参保登记缴费、待遇报销、健康扶贫、办理流程等医保政策宣传到基层、辐射到一线。另外,积极推行基层医保网格化政策宣传员,镇级经办有人统领宣传、村级宣传有专人负责。针对中老年群众印制宣传折页5万份,确保所有群众都能对现行医保政策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二、充网格化发展之实,让服务事项更多更全

利用网格化模式优化医疗保险经办服务,除将宣传工作做强做优外,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能够“干活”。换言之,就是要让更多的医保保险业务经办服务事项下沉到网格的末梢进行办理,末梢也会因服务事项的增多,得到群众的认可,从而实现良性发展。

为此,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不断优化服务。一是在镇级服务大厅内部推行“一窗式”办理,实现参保、登记、缴费相关服务“一站式”联办,让企业和群众尽量在一个办事地点、一次性办完。把医保内部相关的险种和业务,包括基本医疗、大病、救助、生育保险等服务事项进行整合,确保企业和个人按照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需要报送的相关材料,在医保经办的一个窗口,所有业务一起受理,镇级能够办结的及时办结,需要请示上级的请示后及时办结,办理结果由镇级窗口快速向老百姓反馈。二是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着力建设好“基层医保工作站”,将“基层医保工作站”建立在各镇卫生院,实现群众在看病就医时可以随时咨询医保业务、异地就医零星结算报销随时受理、参保信息查询打印即时办结、就医费用结算单即时咨询,遇有特殊医保相关问题实现即时受理和办理。三是泰山景区全力做好村居医保协理员协助服务医疗保险业务。对普通的参保信息查询、就医政策咨询等,群众可由当地村居工作人员协助进行办理,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三、填网格化发展之里,让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总书记强调过,无论什么工作,“人”是关键。任何创新的工作模式,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落实,基层医保经办业务服务也不例外,需要工作人员认真落实,这就需要想方设法的去提高工作人员的各项能力,实现运转高效、群众满意。

为此,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根据下发的医疗保险经办规程,结合“网格”能够经办的服务事项,组织各级经办人员,通过培训、交流、演练等方式,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能力。新系统上线后,根据业务系统各功能点变化的实际,积极组织新平台下的事项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研究下放更多的服务事项。

医疗保险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医保的大事,本着再细小的环节也不放过、再大的障碍也要突破的态度,泰山景区人力资源部将持续做好基层医保业务经办服务网格化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