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肥城市医保局做优医保服务“加减乘除法”,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 肥城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山东省肥城市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做优“加减乘除法”,助力疫情防控。

(图为打造医保政务直播间)

一、“加”大宣传力度,医保政策解读到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全方位、全覆盖构建疫情防控格局,在全媒体环境下创新政策宣传模式,汇聚强大宣传合力。一是开设政务直播间,讲老百姓用得到的医保。利用抖音平台打造“医保政务直播间”,挑选业务能力强、有亲和力的科室骨干,成立政策宣传“主播小分队”,每周二固定开播,实时在线答疑,对疫情期间抗原检测试剂的使用、医保缴费、业务网办等政策、流程做重点解读,受到现场观众点赞,直播间氛围热烈。截至3月底,已开播10余场,直播累计观看达2万余人次。二是拍摄创意短视频,教老百姓会用医保。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强化政策宣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专门录制医保电子凭证如何激活、长护险如何申报等短视频,精心进行后期制作,手把手教群众简单快捷地办理医保业务,方便群众随查随看、随看随办、随办随用。截至目前,已制作发布短视频30余条,观看达5.3万余人次。三是发布微信公众号,让老百姓用好医保。充分发挥“肥城市医保局”公众号作为医保政策宣传“主阵地”作用,做到天天有发声,天天有科普,持之以恒不间断。今年以来,重点对省医保局推出的三大重点改革举措、四项基金监管政策、五大便民举措和六项惠民政策进行高频次、大力度宣传。疫情期间,更是坚持“政策推送不过夜”的原则,核酸检测、防疫指南等特殊政策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宣传,让群众早知道、早用好。微信公众号自创办以来,关注人数近2万人,阅读浏览达50万余人次,分享近3万余次,用心擦亮肥城医保的“金名片”。

 

(图为落实惠民政策)

二、“减”轻群众负担,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省局简政降费政策,多措并举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一是核酸价格再次下调,群众负担轻。核酸检测价格下调当天,立即督导医疗机构在规定时间内调整系统,让惠民政策公布即推行,推行即落地,及时减轻群众负担。二是抗原检测纳入医保,群众压力小。抗原检测项目和检测试剂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更多重点人群“应测尽测”,积极响应“抗原筛查、核酸诊断”双检模式,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更快缩短传播链。三是慢病实行长期处方,群众少跑腿。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长处方”政策,对病情相对稳定的慢病患者,一次处方量延长至12周,减少参保群众到医院就诊配药频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扩散的安全风险。四是异地就医程序简化,群众不添堵。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减轻患者跑腿垫资压力。引导患者在首诊地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图为主动“帮办代办”)

三、“乘”优服务效能,便民环境营造到位。拓展新渠道,探索新方式,以智提质,让服务再升级,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政务服务不打折。一是引导群众“网上办”更省心。针对参保登记、参保缴费等“网上办”业务,引导群众通过“泰安医保”APP自助办理,制作操作流程PPT,直观呈现网上办事操作方法,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审就过,省时省力。二是随时接听“电话办”更贴心。多渠道发布公告和热线电话,随时提供咨询解答、业务受理,温馨提醒个人防护措施,确保所有来电问题“必有回复”,持续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传递听得见的微笑和有温度的服务。三是主动服务“帮办代办”更热心。工作人员窗口前移,对于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亟待处理的复杂业务,以“厅外办公”“帮办代办”等方式,上前一步,主动服务,做到不仅要帮,还要帮得好、帮到底,让群众不折返,办成事。

(图为网格包保促落实)

四、“除”去后顾之忧,组织保障强化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整体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医保服务体系,让群众无后顾之忧,安全又安心。一是精细网格管理,组织保障“再发力”。将定点医疗机构划分为18个网格区块,建立起“带队领导+业务骨干”的包保机制,打造了一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医保网格员”队伍。疫情期间,帮助居民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随时督查基层实名制就医、卫生室基础设施配备情况等,做到人在格中定、事在网中办,小事儿不出格、大事儿不出网。二是实施强基工程,服务水平“再突破”。实施“1145+N基层医保服务延伸工程”,提升1处市级服务中心服务档次,完善14处镇街医保工作站服务功能,建设500余处定点医疗机构和一体化村卫生室医保站点,在定点药店、规模企业打造N处便民医保驿站,将医保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开辟绿色通道,诉求解决“再升级”。对于涉疫诉求,接诉即办,专人督办、随时跟踪,确保高效处置,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民生服务热线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