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医保局坚持深化“四度”融合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信息来源: 肥城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为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工作,肥城市医保局坚持深化“四度”融合,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宣传部署有“高度”。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医保政策联络员制度,主动做好医保政策解读和宣传服务工作,及时反馈医保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合理引导预期。制定了《肥城市医疗保障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建立了定期督办机制,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高效推进。

注重点面结合,宣传内容有“精度”。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提炼,紧扣热点、深挖难点、突出重点,不断丰富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内容。今年重点宣传好“三项改革举措”:DIP付费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宣讲好“四项基金监管政策”:全民依法参保、实名制就医、医保基金使用、欺诈骗保案件行刑衔接;宣传好“五项便民举措”:医保卡“一卡通行”、简化异地就医政策、住院及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基层医保工作站点建设;宣传好“六项惠民政策”:大病保险、普通门诊统筹、长期护理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两病”用药、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医保支付。

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形式有“温度”。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宣传便民惠民医保政策。线上利用抖音平台打造“医保政务直播间”,挑选业务能力强、有亲和力的科室骨干,成立政策宣传“主播小分队”,实时在线答疑,对疫情期间抗原检测试剂使用、生育保险申领、异地就医政策重点解读,受到现场观众点赞,已开播10余场,观看达2万人次;线下开展医保服务定期“进企业、进医药机构、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五进活动,将医保政策服务主动送上门,用心解决好参保单位和人员“听不到”“看不懂”“未享受”的问题,累计为肥城市建安企业、在外地打工创业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认定等1000余次。

聚焦群众需求,宣传成效有“力度”。拍摄创意短视频,教老百姓会用医保。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强化政策宣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异地就医备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电子医保凭证激活、长护险申报等重点业务,让群众随查随看、随看随办、随办随用,已发布短视频30余条,观看达6万人次。发布微信公众号,让老百姓用好医保,发挥“肥城市医保局”公众号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天天发声、天天科普,疫情期间,更是坚持“政策推送不过夜”,核酸检测、慢病“长处方”等特殊政策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宣传,让群众早知道、早用好、早受益,关注人数近2万人,浏览达50万人次,用心擦亮肥城医保“金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