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人工关节落地我市 首批患者享红利 患者手术总费用下降60%左右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5-12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点击播放视频


5月9日,受老年骨性关节炎疼痛困扰十多年的陈先生完成双侧膝关节置换手术两天后,已经可以自行下床走路。让家人高兴的是,不仅手术恢复得很快,受益于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采成果在我市的落地,整个手术总费用下降了60%左右,陈先生一家成为国家政策红利的首批享受者。

手术总费用降低60%左右,患者经济负担大大降低

今年72岁的陈先生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十多年前开始频频出现腿疼的毛病。“当时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老年性骨性关节炎,需要手术进行治疗,但手术总费用要十多万元。”陈先生老伴方女士说,因为家庭困难,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两人最终只能选择保守治疗。直到近期,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我市正式落地的消息,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于是在政策执行后,老两口赶紧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手术。

“这次人工关节降价后,我老伴做的双侧膝关节置换手术仅用了3万多元,医保还能报一部分,这与之前的价格相比,真是切切实实减轻了我们老百姓的负担。”方女士激动地说。

与陈先生一样,来自新泰市泉沟镇的村民曹先生作为这次集采成果落地的受益者,对这项利好的国家政策有着深刻的体会。“去年年底前,我本应做单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当时听说有这个政策,和家人商量后选择暂时保守治疗。等了4个多月后,终于等到了降价政策的执行。现在手术总费用仅有一万多元,我们普通家庭也能负担得起,经济压力小了很多。”曹先生高兴地说。


政策落地一周多,泰安市中心医院完成相关手术十余台


泰安市中心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兼骨科中心主任魏开斌介绍,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髋膝关节置换病人也逐渐增多。根据统计,仅去年,市中心医院共完成膝关节置换手术258例,髋关节置换手术316例。


“过去膝关节和髋关节假体相对价格较高,一套膝关节置换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总费用分别在4.5万元和5万元左右。现在集采结果落地后,假体价格下降80%以上,一台手术总费用下降60%左右。今天我们接收了三四个病人,都是等政策落地后赶过来进行手术。”魏开斌说,自4月30日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采结果在我市落地后,泰安市中心医院已完成相关手术十余台。


目前,我市已经落地实施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9大类

自4月30日起,我市29家公立医疗机构执行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这是继冠状动脉支架之后,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我市执行。本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产品范围包括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中选产品平均降幅82%。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这意味着人工关节正式告别“万元时代”。


为保证本次集采成果落地实效,市医疗保障局将强化供应和保证使用作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组织医疗机构积极备货,密切监测中选企业产品供应、配送情况,确保有需求的患者及时用上降价后的产品。同时,做好医保支付政策衔接,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不设个人首先自付比例,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落地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药品有302种,高值医用耗材有9大类。下一步胰岛素、口腔种植体等一大波集采产品也将陆续落地执行,将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