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医疗保障局——一窗通办优服务 提质增效惠民生

信息来源: 泰山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5-13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你们好,我现在竭力推荐表扬你们泰山区政务大厅医保窗口的吴老师,业务熟练、百问不烦、热心为我解答医保相关工作程序……”近期,泰山区医保经办窗口又接到了一封群众表扬信,这已是2022年度第5封了。

2021年11月以来,泰山区医保局以综合柜员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推动医保经办服务转型升级。积极打造“114”服务新模式,整合经办资源,再造优化流程,创新互联网+医疗,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了更贴心、更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一是用好“一个窗口”,优化办事流程。作为全省第一批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区医保局贯彻落实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改革部署,全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从政策咨询、异地就医备案,到医保业务结算、新增定点医疗机构申请材料接收等医保经办业务“一窗通办”,逐步形成前窗受理、后台审核、绿色便民医保模式,月均处理近1500件业务。

二是打造“一支队伍”,缩短办事时间。区医保局积极推动医保队伍建设,各业务科长及骨干借助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医保经办业务进一步梳理、讲授,开设近10场直播授课,汇编形成《综合柜员业务培训手册》。同时,为更加高效地服务人民群众,按照“四最”“六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流程,制定出台《泰山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指南》,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缩短时限等改革措施,将医保关系转移、医保待遇报销等服务事项,按照法定办结时限的95%进行压缩办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开辟“四条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区医保局探索服务新途径,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打通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四条通道。对于企业参保申报、缴费等事项,可以通过业务电话、qq群接龙等方式进行自助申报,全区共有6000多家企业,每月网上受理办件量占全部的2/3,有效缓解了现场办理压力;对于参保查询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可以借助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爱山东app、泰安医保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办理;对于医疗保险转移事项,区医保局提供代办邮寄服务,截至目前2022年度共办理邮寄代办178件,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泰山区医保局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的担当,接续奋斗,勇往直前,推动全区医疗保障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