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医保局聚焦“就近办”,打造基层医保“服务圈”

信息来源: 肥城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7-20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小李,谢谢你啊,多亏你上个星期帮我孙子现场办理了新生儿参保登记,小孙子今天刚出院,就直接联网报销了,我也不用东奔西跑地交材料啦,医保的服务可真方便啊!”东陆房村的赵大爷一大早就来到安站镇便民服务中心,激动地对医保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这是肥城市医保局打造基层医保“服务圈”的众多案例之一。肥城市医保局聚焦群众急愁难办问题,践行“民生实事离群众的心更近一些、事办得更实一些”理念,加快建设医保服务站点,全力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科学设置站点。秉承“参保人员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实施“1146+N基层医保服务延伸工程”。高标准打造1处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建设14处镇街医保工作站,建成400余处定点医院医保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医保服务点,在600多个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岗哨,在定点药店、金融机构、中小学校等组建N处医保服务驿站。今年,要在全市建立“10分钟医保服务圈”,确保办事群众“10分钟到达”、经办业务“10分钟办结”、服务评价“10分满意”。 

二是加强设施配置。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的“六有一能”标准,规范建设医保工作站点。根据工作需要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便民药箱等设备设施,配置必要的网络环境和信息系统业务权限,方便在线查询、申办业务和服务评价;有条件的设置咨询引导、窗口受理、后台办公、休息等待、自助服务、信息公开等功能区域,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舒适的医保服务。

三是配强服务队伍。结合医保经办服务业务内容、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以满足办事需要为标准,采取专人专干、兼职监管、挂靠等措施,配强服务队伍,医保工作站人员不少于2人,医保工作点配备1-2名医保专干,统一服务标识标牌和工作人员徽章(胸牌),为办事群众提供统一、规范的“一门式”“一站式”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