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医保局:牵头开展诊所药店(卫生室)行业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8-11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新泰市医保局牵头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辖区702家诊所(卫生室)和662家药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自3月26启动督查以来,累计检查诊所(卫生室)、药店2794家次。

一是健全机制。从医保、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四个部门抽调16名干部,成立4个工作组,实行分组检查,保证了检查速度。建立每日“碰头会”制度,及时调度和汇总检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讨解决方案,保证了督查质量。坚持边查边改,边纠边建,既突出问题整改,又强化防控宣传,提高和扩展了督查效能。坚持督查检查与日常监管同步发力,会同卫健、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诊所卫生室、药店“微信群”的作用,密集宣传防疫规定,及时发布防控信息,有意识推送检查场景,特别是关停场景,震慑了违规人员,提高了行业自律、严守防疫规定的内生动力和落实能力,进一步夯实了防控基础。

二是强力推进。组织医保、市场监管、卫健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通告》,及时、广泛、全面告知相关要求和违规责任,迅速营造了严防严控的工作氛围和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对照诊所药店名录,逐村逐街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检查,消除了盲区盲点。坚持分类施策,对存在轻微问题的业户,引导立查立改;对思想不重视,风险意识不强,不服从、不配合管理的业户,果断采取责令停业整改措施,有效消除了风险隐患。强力开展日间检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回头看”检查和夜间巡查,显著提高了检查震慑力。

三是闭环管理。对每天督查发现的问题,即时制作整改督导函,推送至监管部门和乡镇街道,通过行业和属地两个渠道跟踪处理,做到了督查检查闭环。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完善“四类”药品销售管理流程,从零售药店、市场监管、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环节入手,强化信息数据归集、报备和分析、应用工作,实现了日常监管闭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