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有“医靠”

信息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点击播放视频

挂号、复诊、开方、医保报销、取药……近日,仅用时半个小时左右,济南参保患者张先生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慢病服务中心完成了整个就医过程。多年来,对于患有尿毒症的张先生来说,济南、泰安两地奔波看病、报销是常态。去年以来,随着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的不断深化,像张先生一样在外地参保、泰安定居的患者再也不用往返两地就医报销,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我市156家门诊慢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现在我们外地参保患者在泰安就医真方便,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张先生说,自己是济南企业参保职工,目前一直在泰安定居生活。多年前,自己身患尿毒症,每个月都要在泰安进行多次血透治疗,需要全部自费结算后,再将各类票据拿回济南经办机构进行报销,不仅要全额垫资,还要多次来回奔波。“现在泰安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看病越来越方便了。”张先生赞叹地说,他享受到的便民政策不仅只有这一项。自从泰安市中心医院成立慢病服务中心后,像自己一样的慢病患者不用再与普通患者一起到医院门诊楼排队候诊,就诊取药时间由以前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大大减少了患者等待时间,就医流程也更加优化。

为持续提升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水平,解决参保群众异地住院、门诊慢病就医报销难,垫资报销压力大的难题,自2011年以来,我市不断调整优化政策措施,真正解决了异地就医的垫支和跑腿的负担。

今年以来,我市异地就医政策在手续、范围和待遇三个方面进一步进行优化。手续方面更加简化,目前办理异地就医不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办理方式多种,可通过网上办、电话办、现场办,异地就医不受约束。范围方面不断扩大,从人员类别上,不论职工还是居民都可办理;从就医类别上,不论长期异地就医还是临时异地就医都可办理;从就医类型上,不论住院还是门诊慢性大病,还是普通门诊也都可办理;从就医区域上,省内省外都可办理;从就医医院选择上,不再限定异地就医医院的级别,也不再限定异地就医的医院家数。

在待遇方面也进一步提高,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将省外临时就医的个人首先自付比例由原来的15%,调整为10%,相应提高了个人报销比例。截至目前,我市183家住院定点医院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156家门诊慢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6家门诊慢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15家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医保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医保信息化建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在一次次优化报销流程、一次次改善就医体验、一次次提升医保服务中,我市医保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就是最直接的受益人和体验者。“我们公司人员流动大,增员减员、医保缴费等事项比较繁杂。过去我一个月就要来医保窗口跑三四次,现在很多业务都通过线上办理,对我们企业来说,省时又省力。”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人资主管夏国栋对于医保信息化服务水平的提升有着切身的感受。

为给参保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近年来,市医保局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简化流程手续,全面推行“掌上办”“网上办”,为参保人员提供“一门式”“一站式”医保经办服务。

目前,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10个医疗保险综合及联办窗口,高标准实现无差别‘一链办理’,窗口日均办件200件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已达到100%。对‘参保信息变更’‘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事项,可通过‘泰安医保’小程序、市医保局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网通办,切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国家集采落地我市以来,全市共节约药品费用约8亿元

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42个胰岛素产品平均降价48%;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平均降幅82%,正式告别“万元时代”……自2019年12月以来,为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贵、用药难”的问题,我市积极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让群众能用上价格更低廉的药品,减轻用药负担。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落地国家层面六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234个,平均降价幅度50%以上;省级层面两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84个,平均降幅分别为67.3%和45.81%。药品涵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和一些恶性肿瘤、精神病疾病的治疗药品。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扩围工作以来,全市共节约药品费用约8亿元,降费效果明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提高2022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列为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以此为契机,市医保局会同民政、财政等6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居民医保提升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强化部门协同和调度督导,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其中,市医保局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0元,提高到610元/人。同时,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照居民参保一档标准给予补贴。脱贫攻坚过渡期内对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费部分按照居民参保二档标准的50%给予补贴。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比普通居民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实施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再救助、门诊慢特病救助。

聚焦市民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市医保局建立门诊特定药品保障机制,将适宜门诊治疗、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以及临床路径清晰、适用条件明确的部分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纳入我市门诊特定药品保障机制用药范围,参照门诊慢特病政策执行,最大程度方便患者购药。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医保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保基金保障工作,将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新增新冠治疗用药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做好新冠疫苗医保基金保障工作,累计上解疫苗资金5.4亿元,拨付接种费用6250.6万元;落实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医保支付政策,报销本地核酸检测费用6204万元,有效构建了全民免疫屏障,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提供坚实“医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