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率先建立起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

信息来源: 宁阳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婶子,身体好些了吗?第二次的保险报销款下周就能报下来了。”

“好多了,多亏了政府帮忙,我才拾回了这条命,真是太感谢了。”

1月6日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宁阳县负责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周帅,来到堽城镇桥南村张胜华家,回访受助群体。

今年50岁的张胜华,2021年查出患有乳腺癌,当年12月进行了手术治疗,出院后每个月还要进行一周的复查及靶向治疗,前后总共花了33万余元。由于自费药占比较多,所以除去居民医保报销外,个人还要支付将近22万元。张胜华家境并不宽裕,丈夫黄瑞峰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平时在村头一家电动车维修店打工,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元的工资。“为了治病,亲戚朋友、街坊四邻都借遍了。”张胜华说。

转机在张胜华出院没多久出现了。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她的医疗费能进行二次报销,让她尽快去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相关单据。“我当时正在为治疗的钱发愁,听到这个消息是又惊喜又意外。”张胜华说。

原来,宁阳县针对个人大病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从2021年11月1日起,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出资890万元为全县群众购买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89万余人受益。

为让这项医保新政惠及更多大病患者,县医保局通过医保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实施“数据找人”“电话找人”“基层找人”。“我们每周汇总一次结算信息,对符合政策的患者逐个打电话,告知报销手续,确保应保尽保。”周帅说。

考虑到张胜华家庭困难,又急需用钱,经办人员主动作为,简化流程,压缩审核审批时间,为她分批次报销。首次张胜华提报金额为112143.7元,按照个人自付金额5万元为起付线,5万元-10万元部分按照70%比例补助,10万元-15万元部分按照80%比例补助,15万元以上部分按照90%比例补助,报销金额为44714.92元。

“钱早就打到我卡上了。”说到这,张胜华掏出手机让记者看,只见一条2022年9月6日的短信,上面清楚显示报销费用为44714.92元。前几天,她第二次提交报销材料,提报金额为109366.6元。据周帅介绍,根据现有医保政策,此次张胜华能再报销66082.47元。

走访完张胜华已是上午10点半,周帅马不停蹄赶回县政务服务中心。在中心大厅,专门开辟了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办理窗口。“平台与医院都是联网的,对方住院结算信息,我们能实时看到。”周帅登录平台,向记者演示,只见他输入患者姓名和报销起止日期,对方所有的住院结算信息就显示出来。随后,周帅又打开一个页面,一张人员清单显示,自这项惠民政策出台以来,已为当地群众办理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480人次,报销费用980余万元。

“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作为疾病医疗保险的补充和延伸,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了既保基本又保大病的医疗保险模式,实现了大病兜底保障,有效解决了看病贵问题。”县医保局党组书记裴保华说。

今年宁阳县将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同时引导医院多给大病患者采用统筹内的药物,增加报销金额,让群众得更多实惠。为方便群众报销,县医保局将把权限下放,由镇医保办负责网上传送大病患者的申请材料,让群众少跑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