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局:“三抓”提升基金监管效能

信息来源: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2-01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新泰市局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狠抓监管合力,规范运行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显著提高了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2022年共检查79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行政处罚10家,责令退回医保基金32.48万元,行政罚款39.33万元;协议处理9家定点医疗机构,追回医保基金351万元;责令整改8家定点药店,暂停定点服务协议1家;对16名医保医师违规行为进行了扣分处理,累计扣分65分。

一是抓合力。建立全市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与纪委监 委、公安等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规范案件移交,健全了行纪衔接、行刑衔接、共治共管机制。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通过联合市场监管、财政、卫健等部门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集中检查,建立定点医药机构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既定检查方式、程序和要求开展检查,及时公开检查情况,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公开。

二是抓规范。以医院应付账款为突破口,规范医院按双方购销 合同规定及时支付药品、耗材供应商货款,为药企纾危解困的同时,避免货款长期在医院财务挂账,真实反映医院财务运行情况。强化医疗机构财务凭证检查,通过重点查看住院费用减免情况,对符合减免条件的住院病人逐一进行检查,使文件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人。对涉及的报销项目,查看发票是否正规,杜绝用收据、白条等单据充当报销依据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报销行为。

三是抓长效。根据定点服务协议执行情况、日常检查及专项检 查情况,将定点医药机构分别确定为“AAA”“AA”“A”和无等级四个级别,实行差别化监管。对“AAA”“AA”级定点机构,适度倾斜定额,提高协议外支付率,减少检查频次,进行激励;对“A”和无等级的定点医药机构,采取适度下调定额、降低协议外支付率、增加检查频次等惩戒措施。对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及时约谈分管院长及相关医保医师,对违规医保医师给予扣分、暂停、取消医保医师资格等相关处理。通过以上措施督促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强化法律意识,高质量履行服务协议,不断规范医保医师的诊疗服务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