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局实施“1+2+N”组合计划发挥保民生促经济作用 服务“五个新泰”建设

信息来源: 新泰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2-03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新泰市局继续聚焦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病有良医”的现实需求和美好期盼,锚定“登高望远、誓争第一”工作目标,强化有解思维、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统筹实施“1+2+N”组合计划,充分发挥医保“保民生”“促经济”作用,全力服务“五个新泰”建设。

“1”是指一个统领,即党建统领。继续探索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巩固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党建品牌和“新医保·心服务”服务品牌。计划组建党员骨干政策研究小组、重点民生课题攻关小组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领衔创新项目,优化政风行风,着力打造“贴心医保”。

“2”是指两个重点:一是基金监管,二是服务群众。

强监管,管好用好“救命钱”。把基金监管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决胜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开展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突出宣传教育、自查自纠、检查督查三条主线,依托定点服务协议、DIP支付方式改革和大数据监管三个抓手,综合运用服务协议、行政执法、纪律处分、社会监督等手段,靶向治理个别医院、重点科室、特殊项目的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行为,维护参保群众权益,防止负面舆情。同时,积极探索适应新型支付方式的监管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优服务,巩固提升满意度。全面总结2022年度群众满意度工作得失,扬长避短,巩固成绩。积极推进“业务财务一体化”,加快报销速度。深入实施医保经办代办服务提升工程,依托村(居)委、保险公司、银行网点等,新增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700个,全市总量达到2000个,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无证明办事”“不见面办理”等改革,落实专人专岗、首问负责、时限承诺等服务制度,用惠民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N”是指多个行动计划:

一是增员扩面计划。把参保作为战略着力点,聚焦中断参保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外来人员以及企业职工、返乡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深入摸排,归类汇总,精准施策,扩大参保成果,夯实医保“基石”。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好农村群众医疗保障工作。

二是救助兜底计划。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强化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独女领证户和双女绝育户人员,分类资助参保,全年预计资助6.5万人,资助参保资金2180万元。对不同类型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发生的门诊、住院费用实施分类救助,预计救助10万人次,救助金额3300万元。

三是助力发展计划。以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开通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加快建立中医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化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采购销售,支持中医特色专科和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引导患者使用中医药治疗。

四是集采扩围计划。把推进药品耗材价格治理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点,持续挤压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保障人民群众第一时间用上放心药、便宜药。同时,积极启动“集采药品进药店”工作,组织连锁、零售药店参与集采,扩大降价惠民政策覆盖面。

除以上计划外,根据政策调整、上级局和新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辖区医保工作实际,适时启动其他相应行动计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