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发【2021】3号)的文件解读材料

信息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量:

字号:[ ] 打印: 分享到:

一、政策出台的依据

政务公开是建设阳光透明政府,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的重要手段。省政府办公厅相继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1]5号)、《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参照省文件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要求,制定本文件。

二、政策出台的目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全面做好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期待,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为目标,从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和保障机制五个方面确定了本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的重点任务,以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为原则,制定了本文件。

三、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本文件是全面做好今年我市政务公开的一项指导性文件。文件的出台有助于继续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创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利企便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面。文件着重从做好推进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和安全领域、畅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三大重点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中,重大战略方面,文件着重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主动公开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畅通经济发展方面,要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公开,定期公布资金发放统计数据,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公共企事业单位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在上级出台相应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后,研究制定并公开具体落实文件或措施。同时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信息。要研究制定申诉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针对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申诉,明确处理期限和流程,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二)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方面。文件从严格政府信息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三方面提出要求。内容主要有: 制定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查询、管理等工作制度,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推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在2021年年底前系统清理市政府及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2016年以后制定的),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深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政务服务网全面融合,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有序清理整治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及“娱乐化”“空壳“等问题。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方面。文件从加强重大政策解读、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加强重大政策解读方面,以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优势产业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主动协调有关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方面,要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相关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可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探索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密切关注涉及民生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综合各种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四)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方面。文件着重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强化政民互动、推进政务公开亮点创建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不断调整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实现事项标准目录和主动公开目录融合统一。年内各县(市、区)要至少选择1个领域应用,出台创新性成果应用。做好政务公开专区等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充分将专区运营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相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各县(市、区)政府积极探索创办政府公报。各县(市、区)政府要督导各乡镇政府规范村务公开形式、内容和标准,逐步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强化政民互动方面,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鼓励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运用云直播、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推进政务公开亮点创建工作方面,各级各部门在制度创新、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再造、平台建设、政民互动、公开专区建设等方面深入挖掘亮点,探索打造特色政务公开品牌。年内各县(市、区)至少打造2个创建亮点,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至少打造1个创建亮点,以点带面,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增质提效。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强工作协调和保障、指导和培训、监督考核工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作用,推进工作落实。及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探索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要加强日常监督和调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1〕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